区剑雄年谱

19221月10日出生于香港。家里共有七兄弟姊妹,他有三个哥哥及三个姊姊, 欧炳德 (剑雄) 是老幺, 排行第七。
1925父亲病逝,母亲携同子女返回南海西樵乡间居住,稍后回港投靠外公。
1929就读于湾仔敦梅小学。
1941中学毕业于湾仔圣约瑟书院,12月香港沦陷。
1942与家人经粤北逃难至广西。
1943就读广西大学农业系,次年转读经济系。下半年响应国军号召参加中国青年远征军,远赴缅甸,与中美联军并肩对日军抗战,打通当时受日军封锁的滇缅公路。时任联络官及翻译官,官阶为少校。
1945日本投降后从军中退役,经广州回港。
1946留港从事洋行工作,稍后返回广西大学继续学业。
1947-48广西大学就读经济系。肄业期间,在桂林市逸仙中学兼任教席。
1948毕业回港,在《经济导报》任职资料搜集工作。
1949-50解放后赴广州,就读当时专门训练高级干部的南方大学,稍后回港,在香港文华中学教书,后从事商行工作。
1951-53在中央裁判司署任职翻译,俗称「师爷」的法庭传译工作。
19534月1日,经由贝纳祺大律师引荐,加入位于赤柱的小童群益会儿童营,担任舍监兼校长之职。
1957与张淑玲小姐结婚,育有两子一女,长子永愚和女儿咏翘现分别为「区剑雄爱心会」会长及主席。
1959儿童营正式易名为「香港航海学校」。区剑雄老师在航海学校任教达39年,强调学校除了教授基本知识之外,更重要的是培养学生的良好品德。因此区剑雄老师一直重视德智育并重,以有教无类,付出无比的爱心和关怀教导学生。教学严厉而温情。谆谆善诱,令学生们心悦诚服。其间培育了数以千计的航运专业人才。学生离校后在个人事业上屡创高峰者大不乏人,其中有任职政府部门高职、 船长、伙长、领航员等等,成为航运业界的中流砥柱。从事学术研究卓有成就者,获颁发博士、硕士学位的,在商界及各行各业发展,成绩斐然的不计其数。
1967美国驻港领事Mr. G. Goez 捐出区剑雄杯(Au's Trophy) ,表扬区剑雄校长在航海学校的贡献。纪念杯是大型海陆运动接力赛奖,全校学生均要参加,同时该运动会亦为全港学校唯一的大型运动会。
1965「香港航海学校旧生会」成立。
1969为配合教育制度的改变,学校的环境亦有所变迁,区剑雄老师被迫暂时离开教育工作岗位,最后还是捺不过个人对教育理想的执着,于1970年再度返回航校任教。
197911月5日,经由前英国三军司令Major General Mr. Redgrave 推荐,荣获大英帝国BEM 勋章。
1992荣获《明报》第一次举办的优秀长期教育工作者奖,并由港督 彭定康爵士颁授。同年11月在香港航海学校退休。
1995服务于香港航海学校旧生会。
1996旧生会「区剑雄基金」成立,目的是帮助短暂有经济困难的校友。
1998「区剑雄爱心会」成立,目的是弘扬爱心,助学扶贫,捐助中国贫困偏远地区的学校,改善教学条件,提高教学质素,增加当地儿童的就学机会。
2001广西桂林逸仙中学委任区剑雄老师为名誉校长。
20021月19日,旧生会在名都大酒楼为区剑雄老师举行盛大的八十大寿联欢会。
20071月6日,区剑雄老师85岁寿诞寿辰,筹备经年的《我们在赤航的日子》结集出版计划完成,「区剑雄爱心会」经过多年的努力耕耘,筹募善款超逾人民币一千万,在中国贫困山区盖建20座爱心教学楼、教师及学生宿舍、图书馆等项目。资助二百多名贫困学生继续学业,及多名优秀学生升读大学。在区剑雄老师的带领和感召下,秉承「弘扬爱心,助学扶贫」的目标踏出了我们第一步。
2007-15安享晚年。心系爱心会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