區劍雄年譜

19221月10日出生於香港。家裏共有七兄弟姊妹,他有三個哥哥及三個姊姊, 歐炳德 (劍雄) 是老么, 排行第七。
1925父親病逝,母親攜同子女返回南海西樵鄉間居住,稍後回港投靠外公。
1929就讀於灣仔敦梅小學。
1941中學畢業於灣仔聖約瑟書院,12月香港淪陷。
1942與家人經粵北逃難至廣西。
1943就讀廣西大學農業系,次年轉讀經濟系。下半年響應國軍號召參加中國青年遠征軍,遠赴緬甸,與中美聯軍並肩對日軍抗戰,打通當時受日軍封鎖的滇緬公路。時任聯絡官及翻譯官,官階為少校。
1945日本投降後從軍中退役,經廣州回港。
1946留港從事洋行工作,稍後返回廣西大學繼續學業。
1947-48廣西大學就讀經濟系。肄業期間,在桂林市逸仙中學兼任教席。
1948畢業回港,在《經濟導報》任職資料搜集工作。
1949-50解放後赴廣州,就讀當時專門訓練高級幹部的南方大學,稍後回港,在香港文華中學教書,後從事商行工作。
1951-53在中央裁判司署任職翻譯,俗稱「師爺」的法庭傳譯工作。
19534月1日,經由貝納祺大律師引薦,加入位於赤柱的小童群益會兒童營,擔任舍監兼校長之職。
1957與張淑玲小姐結婚,育有兩子一女,長子永愚和女兒詠翹現分別為「區劍雄愛心會」會長及主席。
1959兒童營正式易名為「香港航海學校」。區劍雄老師在航海學校任教達39年,強調學校除了教授基本知識之外,更重要的是培養學生的良好品德。因此區劍雄老師一直重視德智育並重,以有教無類,付出無比的愛心和關懷教導學生。教學嚴厲而溫情。諄諄善誘,令學生們心悅誠服。其間培育了數以千計的航運專業人才。 學生離校後在個人事業上屢創高峰者大不乏人,其中有任職政府部門高職、 船長、伙長、領航員等等,成為航運業界的中流砥柱。從事學術研究卓有成就者,獲頒發博士、碩士學位的,在商界及各行各業發展,成績斐然的不計其數。
1967美國駐港領事Mr. G. Goez 捐出區劍雄杯(Au's Trophy) ,表揚區劍雄校長在航海學校的貢獻。紀念杯是大型海陸運動接力賽獎,全校學生均要參加,同時該運動會亦為全港學校唯一的大型運動會。
1965「香港航海學校舊生會」成立。
1969為配合教育制度的改變,學校的環境亦有所變遷,區劍雄老師被迫暫時離開教育工作崗位,最後還是捺不過個人對教育理想的執著,於1970年再度返回航校任教。
197911月5日,經由前英國三軍司令Major General Mr. Redgrave 推薦,榮獲大英帝國BEM 勳章。
1992榮獲《明報》第一次舉辦的優秀長期教育工作者獎,並由港督 彭定康爵士頒授。同年11月在香港航海學校退休。
1995服務於香港航海學校舊生會。
1996舊生會「區劍雄基金」成立,目的是幫助短暫有經濟困難的校友。
1998「區劍雄愛心會」成立,目的是弘揚愛心,助學扶貧,捐助中國貧困偏遠地區的學校,改善教學條件,提高教學質素,增加當地兒童的就學機會。
2001廣西桂林逸仙中學委任區劍雄老師為名譽校長。
20021月19日,舊生會在名都大酒樓為區劍雄老師舉行盛大的八十大壽聯歡會。
20071月6日,區劍雄老師85歲壽誕壽辰,籌備經年的《我們在赤航的日子》結集出版計劃完成,「區劍雄愛心會」經過多年的努力耕耘,籌募善款超逾人民幣一千萬,在中國貧困山區蓋建20座愛心教學樓、教師及學生宿舍、圖書館等項目。資助二百多名貧困學生繼續學業,及多名優秀學生升讀大學。在區劍雄老師的帶領和感召下,秉承「弘揚愛心,助學扶貧」的目標踏出了我們第一步。
2007-15安享晚年。心繫愛心會。